您当前位置: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网 >> 招生首页 >> 教学名师 >> 院级名师 >> 正文

梁慧敏教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22:10 浏览次数:
*如表格或内容超宽,请左右滑动浏览。

                                             

梁慧敏,二级教授,应用研究员,博士;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中国畜牧业协会颁发的“全国首届草业十佳草业巾帼”荣誉称号;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镇江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院草坪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民盟镇江 “2014年度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及学院发展建设突出贡献奖等。先后担任中国草学会草业教育委员会理事;中国草学会牧草育种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草学会草坪专业委员会理事;扬州大学草业科学专业兼职硕士生导师等。在政治思想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党的领导。在工作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负责,积极进取,率真求实,团结协作,追求实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

在教师岗位上,始终认为为社会输送心智合格的学生是每一个教师的职责,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一粒优良种子,即需要精心浇灌、培育,又需要区别对待,加以引导,使其健康成长发展,将来成为社会有用之人。作为班主任曾在学校创建优良学风班活动中成绩显著,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荣誉;曾被评为校骨干教师和观光农业技术专业带头人。在教学方面,在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曾主讲本专科生课程有:“植物生物化学、普通遗传学、生物统计学、城市绿地规划设计、牧草育种学”及相应实验实习等,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普遍好评。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任教期间,主讲课程有:“生物技术、基因工程及应用、草坪建植养护、植物组织培养、植物与植物生理、无土栽培、设施园艺”及相应实验实习等。对待每门课程,都能做到认真备课,针对高职高专学生的特点,课堂讲授和实训试验相结合,图文并貌,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对所学课程学会、弄懂;指导多名本专科生完成毕业实习及论文答辩;获学院首届“禾木杯”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和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三等奖,及多次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奖。作为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先后合作指导13名研究生完成硕士论文并通过答辩。主审了国家示范性高职教材“园艺植物组织培养”;作为省精品课程“植物组织培养”主要参加人(第2主讲教师),协助主持人完成了申报省精品课程所需要的相关材料;以编委参编了由兰州大学教材建设基金、教育部质量工程“吸收国内外优秀教学资源培养草业科学人才模式研究”项目共同赞助的草业科学研究生创新教育系列教材中的“草坪学通论”。

在科研方面,多年来一直从事草林科学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草林植物遗传育种、抗逆基因转化、逆境(干旱、盐胁迫)生理生化和组培快繁、草坪草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等;主持或作为主要参加人完成和实施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因能创新性解决项目中关键性问题和技术难题而获得多项省市级成果,其中"利用基因工程育种技术选育紫花苜蓿耐盐新品种"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利用细胞和基因工程创造红叶石楠、三叶草和沿阶草新优种质"鉴定研究水平达国际先进;"几种色叶树种快速繁育技术创制与应用"获镇江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红叶石楠等观赏苗木新品种育繁技术集成与推广"获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草坪植物新优品种(种质)的选育及应用”获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的省科技支撑项目"红叶石楠、三叶草抗逆新品种的选育"、省农业三项工程项目"果园生草覆盖及全园套袋集成技术研究推广"、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空气凤梨植物新品种DUS测试指南研制"及镇江市科技支撑项目"优质高抗红叶石楠及草坪地被新品种选育"等顺利通过验收或审定;主持的"江苏省草坪草种质资源库""学院草坪高效节能优异种质创新团队"中期考核均为优秀或合格,进展顺利;项目实施过程中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其中10余项已获授权;选育6个抗寒耐盐林草新品系, 红叶石楠“句红2”获得省林木良种证书;发表论文或出版专著教材60余篇。在研发过程中重视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及应用,使其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上一条:杨宝林教授

下一条:雷武生副教授